{{ 'fb_in_app_browser_popup.desc' | translate }} {{ 'fb_in_app_browser_popup.copy_link' | translate }}

{{ 'in_app_browser_popup.desc' | translate }}

【台灣本島滿千免運!】源於山海,誠實地對待人與地球。

頭皮出油原因有哪些?5大成因說明,原來頭髮乾也有出油問題!

 

早上出門前花了好多時間吹整髮型,但才出門沒過多久,頭頂就開始冒汗出油,形成頭皮油頭髮乾的狀態嗎?然而不論是上班、上學、出去玩,頂著一頭油光滿面的髮型總是讓人尷尬,到底要如何對付出油頭皮?請將以下髮型師專業撇步收藏起來,並告訴你頭皮出油的5大成因,讓你一次搞懂頭皮、頭髮問題!

 

頭皮出油4困擾︱油、臭、屑、落髮

 

頭皮是全身上下最敏感、脆弱的皮膚之一,也因此頭皮裡的皮脂腺需要分泌油脂、達成油水平衡來保護頭皮、避免乾燥。然而如果皮脂過度分泌導致油水不平衡,便會演變成以下幾種常見的頭皮困擾:

頭皮和髮絲油膩,甚至發出油臭味

滋生細菌與油性皮屑

毛囊炎(長痘痘)或頭癬

毛孔阻塞導致落髮

 

而若有頭皮痘痘的困擾,推薦你可參考這篇:頭皮痘痘痛怎麼辦?正確了解3大原因,打擊壞痘維持頭皮清爽度!

頭皮出油5大原因

體質

先天頭皮皮脂分泌旺盛,就會造成頭皮出油。而通常在青春期油脂分泌會特別旺盛,導致頭皮與皮膚油水不平衡的狀態,青春期後則會比較穩定,並隨著年齡增加,油脂分泌也會慢慢減少。
 

生活作息不正常

經常熬夜、作息不正常、吃刺激性食物等都容易造成體內代謝混亂,致使油脂分泌增加。
 

清潔不當

沒有定期洗頭,或者是造型品、護髮素等沒沖乾淨時,就會使角質堆積較厚,導致油水失衡,頭皮分泌過多油脂。
 

頭皮過乾

許多朋友會誤以為自己是油性頭皮,而去洗控油類洗髮精,結果導致頭皮更乾、出油情況更嚴重。原因是,頭皮與肌膚有自我調節的機制,如果洗頭用清潔力過強的洗髮精,頭皮會偵測到油份不足,就會分泌更多的油脂去保護頭皮。
 

外在因素

夏天、氣溫過高會導致油脂分泌旺盛,而環境過於潮濕也會讓油脂分泌增加,造成頭皮出油的狀況發生。

 

*參考資料來源:好剪才髮廊髮型職人

頭皮出油怎麼辦?NG保養+5大撇步告訴你

油性頭皮本身照護不易,以下幾點NG舉動務必要避免!


🚫  洗髮產品需選用控油類型,避免使用修護類洗髮精,注意不能選用去脂力過強洗劑。
🚫  洗髮時用「過熱」的水清潔。
🚫  洗髮時沒有徹底搓洗到頭皮與髮際邊緣,導致油垢或髒汙堆積在邊緣與頭皮上。
🚫  吹整時沒有吹乾頭皮。
🚫  塗抹過多或過重的造型產品(髮蠟、髮膠、造型油)。
🚫  沒有定期更換或清潔安全帽內墊。

頭皮出油保養 5 撇步

除了避開以上日常照顧頭皮的地雷舉動外,下面這5大方式也能幫助養好頭皮,對抗油光滿面!

  1. 隨身攜帶(成份天然的)乾洗髮在身上(尤其是機車族)出油時朝髮根噴抹。
     
  2. 洗髮時一定要洗兩遍,第一遍洗去表層灰塵與髒污、第二遍真正洗去油垢。
     
  3. 交錯使用洗髮產品。輪流使用控油與其他適用洗髮產品,避免不斷使用去脂力過強的控油洗髮精,導致頭皮油水不平衡,反而出油更劇烈。
     
  4. 定期上髮廊或頭皮養護店進行毛孔去角質。
     
  5. 盡量維持作息正常,少吃刺激性食物(麻辣、辛香料)

頭皮油但頭髮乾?正確保養 頭髮滋潤好簡單

而很多頭皮油的人也都會有頭髮乾的困擾,原因是經常染燙、過度曝曬紫外線等使頭髮受損的行為會讓頭髮變得乾燥枯黃。因此,我們可以把頭皮跟頭髮分成兩部份來照護。

  • STEP 1. 清潔油汙
    頭皮油可以先使用溫和控油、不會太過刺激的洗髮精,避免過度清潔,反而使頭皮出油更加嚴重 
     
  • STEP 2. 滋潤髮絲
    而頭髮乾燥的部分可以透過護髮產品從髮中開始塗抹,避免直接接觸頭皮使用,以滋潤乾燥受損的部分。

洗髮精推薦 - 頭皮出油、頭髮乾燥推薦:

深層控油|松針洗髮凝露

 

此款洗髮精添加台灣五松針,不含矽靈、不含柔順劑,溫和清潔頭皮的同時也能徹底洗淨,適合頭皮出油一族,讓你的頭皮更加清爽,也不過度清潔。

 

想要擺脫頭皮出油及頭髮乾的狀況,首先你需要選擇適合自己的洗髮精和護髮產品。「好剪才髮物所」將在髮廊提供客戶髮型上的專業,延伸至日常洗護的養髮專家。福爾摩沙洗髮凝露系列針對不同髮質狀況提供多樣產品,只要正確洗髮、徹底清潔,日常簡單的洗護髮也能讓你找回飄逸柔順的秀髮,現在就到網站逛逛吧!

 

選一款適合你的純淨洗髪凝露

好剪才髮型職人團隊研發,針對台灣客人最常見的頭皮髮絲問題,提供對症下藥的專業級髮品,同時不對頭皮與環境造成多餘負擔!在改善頭皮問題的同時,也給你備受呵護的治癒與享受!


頭皮問題 -

頭皮出油、很臭、長痘:深層控油|松針洗髮凝露

頭皮發癢、很紅、乾癢溫和舒敏|百合洗髮凝露


頭髮問題 -

頭髮塌陷、很軟、細少:蓬鬆髮根|野菊洗髮凝露

頭髮卡卡、很乾、脆弱:福爾摩沙永續護髮系列