{{ 'fb_in_app_browser_popup.desc' | translate }} {{ 'fb_in_app_browser_popup.copy_link' | translate }}

{{ 'in_app_browser_popup.desc' | translate }}

【台灣本島滿千免運!】源於山海,誠實地對待人與地球。

頭皮癢原因有哪些?正確了解護理4方法,換季頭皮癢不再困擾你!

每當換季時,頭皮癢的問題總是一再產生?甚至是在季節交替時,頭皮特別容易讓猶如柳絮般的頭皮屑困擾著你。然而,許多人卻不了解頭皮癢的原因在哪裡,以為是要換瓶洗髮精就沒事?其實不然,建議在你把頭皮抓壞之前,先讓髮型師來教教你該如何對付換季頭皮癢的問題吧!

頭皮癢原因有哪些?3大成因,髮型師教你解決

1. 環境溫度差異及潮濕
由於換季時日夜溫差大,易導致頭皮在冷熱瞬間來回交換適應,而這也將會造成頭皮更加乾燥。甚至在炎炎夏日時,頻繁進出冷氣房及戶外炎熱環境;在頭皮流汗與冷卻過程中,也會使頭皮乾燥甚至發癢。因此,要讓頭皮避開悶熱潮濕環境與太過乾燥的環境,才不會讓頭皮出油,進而引發細菌並開始滋生頭皮屑與發癢現象產生。

 

💡  解法:
頭皮如果有流汗時,可先將汗擦乾,再進到冷氣房。除了避免直接冷熱交替,也可以預防感冒。另外,若為長期待在冷氣房或乾燥空間的人,可以擺放加濕或是水,並適時補充水分避免環境過度乾燥危機。


2. 皮膚相關症狀
異味性皮膚炎、脂漏性皮膚炎、乾癬、濕疹等皮膚症狀,皆容易發紅發癢,甚至有頭皮屑的生成。建議若有上述問題,還是要讓醫生詳細檢查並對症下藥喔!

 

💡  解法:
有皮膚相關病症的人,務必要諮詢相關醫師的協助及建議。千萬不要一直抓抓到破皮、甚至自己尋求解方。

 

3. 對染燙藥劑、造型品等過敏
若染燙完、造型整理完後出現頭皮發癢、頭皮屑等徵兆,那有可能是因為燙髮藥水、染髮劑等較為刺激影響到頭皮,引起頭皮不適。

 

💡  解法
若平常皮膚狀況較單純的人,在染燙前可先告知設計師提前測試皮膚狀況,或是使用成分較為溫和、單純的產品代替。

 

換季頭皮癢怎麼辦?4大護理方式 輕鬆養髮

引起頭皮發癢原因,也會因為每人所處的環境、生活習慣而有不同。而維持良好的作息、貼身衣物的乾淨,才能夠預防細菌的滋生。最重要的是,要有正確洗髮及保養頭皮觀念。下面提供4個小撇步,教你進一步解決頭皮發癢的狀況:

 

1. 用溫水洗頭最剛好
冬天時,大家習慣用很熱的水沖洗。但使用過熱的水洗頭,會使頭皮出油量和水分大量減少,導致角質層剝落、乾癢脫屑。因此,建議使用30~38度的水溫洗頭,才不至於對皮膚造成傷害。

 

2. 減少洗頭次數
洗頭次數多寡,需根據每人頭皮出油狀況及季節做調整。在冬天有頭皮乾燥、頭皮屑問題的人,可將洗頭頻率拉長為2-3天洗一次;但即使頭皮不出油,也要考慮空汙問題嚴重。故不建議超過4天不洗頭。尤其是在夏天,若出油狀況真的很嚴重,才建議一天洗到2次頭。否則過度清潔,反而會造成頭皮更加發癢。

 

3. 挑選合適洗髮精
坊間大多數抗屑洗髮精,都是針對消除油性頭皮屑所研發。並使用強效洗淨或去角質成分,對頭皮乾癢且有乾性頭皮屑的狀況來說,反而會過度刺激頭皮。故要挑選成分單純、溫和的洗髮精;並在洗頭時不用指甲過度清潔頭皮,以指腹輕輕搓洗且洗完頭後要立刻吹乾。

 

4. 頭皮護理療程
依據頭皮健康狀況所需,一整套的頭皮護理療程從淨化角質到透過按摩、蒸氣、敷頭膜等方式讓頭皮角質軟化,再吸收進更多修護及營養。對於冬天乾癢及頭皮屑的狀況,能夠給予最快速的急救。且 從頭皮底層做起保養,除了能讓頭部更輕盈無負擔,也能同時擁有更健康的髮絲。

不想換季頭皮癢,洗髮步驟就要正確!

Step1:充分打濕頭皮及髮絲
先用30~38度的水溫先將頭皮及頭髮徹底打濕至少30秒以上,這步驟能夠先沖去一般污垢,同時讓頭皮慢慢適應水的溫度,不會一下太過刺激!切記,水溫不能夠過高,可以先將水沖在手腕內側,確認溫度不會過高至刺激皮膚。

 

Step2:塗抹洗髮產品
把洗髮產品先擠在手上,用雙手搓揉均勻起泡後,再開始塗抹至頭皮和頭髮,再用指腹輕輕按摩頭皮,切勿用指甲或指尖抓頭皮,避免頭皮被抓至發紅甚至產生傷口!

 

Step3:沖淨泡沫
水溫同樣保持在30~38度間,從頭皮開始將泡沫沖淨,至少沖水1分鐘以上,確保無洗髮產品或是泡沫殘留,才完成沖淨步驟!

 

Step4:擦乾吹整
洗完頭髮後使用毛巾輕拍將水份拍乾,立即吹乾頭髮,不要讓頭髮悶在毛巾內或讓頭髮自然乾,避免頭皮沒有全乾而導致細菌滋生造成頭皮發癢。吹頭時,吹風機距離頭皮15公分以上,冷熱風交替,預防頭皮直接接觸高溫,更容易敏感發炎!

洗髮精推薦-避開換季頭皮癢 :

溫和舒敏|百合洗髮凝露

此款洗髮凝露使用臺灣原生百合萃取,含有澳洲高山胡椒萃取,可溫和洗潔、清新經典。在清潔髮絲的同時,可清爽滋潤髮絲、呵護健康髮質。

 

想要讓換季頭皮癢問題遠離你,首先需要選擇適合自己的洗髮精和護髮產品。「好剪才髮物所」將在髮廊提供客戶髮型上的專業,並延伸至日常洗護的養髮專家。而福爾摩沙洗髮凝露系列可針對不同髮質狀況提供多樣產品。只要正確洗髮、徹底清潔,日常簡單的洗護髮也能讓你找回飄逸柔順的秀髮,現在就到網站逛逛吧!

好剪才髮物所新一代洗髮凝露全新上市!

好剪才髮型職人團隊研發,針對台灣客人最常見的頭皮髮絲問題,提供對症下藥的專業級髮品,同時不對頭皮與環境造成多餘負擔!
 

在改善頭皮問題的同時,也給你備受呵護的治癒與享受!

📍頭皮問題 
頭很油、很臭、長痘:洗 #深層控油|松針洗髮凝露
頭很癢、很紅、乾癢:洗 #溫和舒敏|百合洗髮凝露

📍頭髮問題 
頭髮很塌、很軟、細少:洗 #蓬鬆髮根|野菊洗髮凝露
頭髮很卡、很乾、脆弱:護 #福爾摩沙永續護髮系列